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霍英东

2006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知名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2006年10月28日逝世,享年84岁

  文灼非

  10月28日夜,霍英东先生在北京辞世。

  对于他的一生,很多人会用“传奇”二字来概括;更多的人,则以“时势造英雄”来形容他事业的崛起。生前,他与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的经济、体育乃至慈善事业结下不解之缘;去世后连续几天,香港媒体上关于他的报道、评论铺天盖地,花店里的鲜花一度供不应求,殡仪馆两旁排满了来自全国和香港各界的悼者,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此情此景,可谓香港开埠以来难得一见。

  霍英东生于1923年,祖籍广东番禺,在祖父辈即迁居香港。在上世纪20年代,霍英东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水上女性,继承了先夫的驳艇事业。霍英东12岁时考进皇仁书院,日军侵略香港期间被迫辍学,做苦力维生。抗战胜利后,他曾与友人远赴东沙群岛采摘海草;后来,他继承母亲的驳艇事业,并获得了开采香港海沙的经营权利,被称为“海沙大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