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古铁雷斯、曼德尔森答问

2006年11月14日 10:09 来源于 caijing
古铁雷斯:“保留所有选择的可能”;曼德尔森:“公平对公平”

  记者:如果要用三个形容词形容中美、中欧贸易关系,以及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对于世界的影响,您会用什么词?

  古铁雷斯:成熟,诚实,有价值。

  我很重视中美贸易关系的价值。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伟大的未来。尽管在某些方面意见不一致,我们彼此之间坦诚相待。这是良好和成熟的关系的标志。中国对美国来说是第四大出口伙伴,很快就要上升到第三位。中国代表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曼德尔森:中国太大,我们的关系太重要,以至于很难用几个词来形容。但是我要给你一个数字——每年2000亿欧元的贸易额。这个数字含义丰富,显示彼此是互补的经济体,都致力于发展贸易,都准备进行公平的竞争,只要公平还在,中欧贸易就会继续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