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欢乐的经济学》书评:破碎的自由破碎的自由

2006年11月26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欢乐的经济学》英文副题是“An Economist's Odyssey”,而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也的确称得上是一次奇幻的漫游与历险。戴维亨德森以自己作为一名经济学家的成长为主线,穿插着对各种经济问题的精到分析,众多妙趣横生的事例纷至沓来,令人不忍释卷。

  如果不是读到这本书,我们很难想象:美国工人在二战时几乎要被所谓“工作或监狱”法案剥夺了选择工作的权利;“美国各级政府花掉了人们30%的个人所得,并对人们所能使用的剩余70%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管制”;底特律某地区的4200户居民仅因为通用汽车公司想在他们的家园上建造工厂,就被州政府引用法令征用土地,房子被毁,经济补偿寥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