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寻找人类祖先

2006年11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人类学上,现代人是否传承了尼安德特人这支古老人种的血脉,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最新研究成果披露了更多的细节,但仍无法彻底平息争论
 

  于达维

  大约20多万年前,欧洲大陆活跃着一群体格健壮、骁勇善战的原始人,其足迹甚至遍及西亚地区。这一人种的化石,最早是由几名矿工于1856年于德国杜塞尔多夫附近的尼安德河谷的一个洞穴中发现,人类学家因之将其命名为“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下称尼人)。

  但4万年前,当现代人的祖先进入这片土地后,尼人却从历史舞台上神秘地消失了。他们缘何消失?是否在现代人的血缘中留下痕迹?在过去150年里,这些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议不休的话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