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广发行简史

2006年11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卢彦铮

  广东发展银行成立于1988年,系股份制金融企业,注册资本15亿元。发起股东55家,多来自省内各商业银行、各级财政和大型企业集团。广发行累积发放的贷款,一度有高达90%的比例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在1995年以前,广发行一直实行多级法人制,总行对各分支行控制力微弱,各市县财政和专业银行在各地分支机构掌有大权,在某些地方,广发行一度充当“二财政”的角色。

  2001年,广发行股本金从25亿元增加到35亿元。增资后,广发行的股权仍相当分散,尚有900多名股东,广东省的每个地市也都持有广发行的股份。广发行2003年报显示,广发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其50.12%股份,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联大集团、上海申华控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政府全资拥有的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列第五大股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