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贝拉维许:2007十大预言

2006年12月09日 18:10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会略为减缓,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只有20%到25%

□纳里曼贝拉维许/文


  2007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一,是世界其他经济体能否免于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尽管相当缓和——的影响。我们相信,即便其他经济体都跟着美国走,全球范围内的减速相对也会比较温和。预计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3.9%下降到3.3%。
  具体而言,我们对2007年全球经济有十大预言:
  第一,美国增长减缓。美国经济增速明年将只有2.2%。美国房市的低迷现在已经相当明显了,而且也开始对消费者支出和资本开支产生影响。但由于基本面因素强劲——在消费方面,工作岗位增长喜人,工资所得上升,汽油价格增长放缓;在资本支出方面,利润可观,产能利用率仍然保持高水平;在出口方面,美元走弱,其他国家增长强劲——因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不大可能导致任何更坏的结果。
  第二,其他经济体的增长也会略为减慢。200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最大的利好消息之一,就是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2.6%,为2000年以来最高。不过,由于欧元区利率预计将进一步提高,主要国家(尤其是德国和意大利)财政政策也会紧缩,欧元正在升值,出口也已经放慢,因此欧元区2007年的增长将放缓至1.9%。日本的情况也与欧元区类似,增长率将从今年的2.5%降低为2007年的2.1%。
  第三,中国与印度将再次成为明星。由于政府希望投资降温,我们估计明年中国经济会减速至9.5%。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增长的很大部分都是消费导向的。印度的经济自今年初以来平均增速超过了9%,明年将在8.5%左右。虽然印度的通货膨胀率比中国略高(5%对2%),但两国都几乎不存在过热的迹象。
  第四,油价将会保持在高位。我们预测,未来三到四年内,油价将会在60美元-65美元间波动,之后再逐渐下降。由于投资持续放缓,市场环境很可能持续紧张,富余的产能将相当有限;而且,OPEC已经宣称,如果一篮子原油价格降到55美元以下,就将减产。要等到高价激发出了传统和非传统能源的新供给之后,长期的油价下降才会到来。
  第五,核心通胀率将会降低。在美国,创纪录的高油价对核心通胀率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核心通胀率已经降低,预计2007年将进一步下降,明年夏季会达到2%。其他地方的情况也同样良好。欧元区核心通胀率预计保持在2%以下,而日本通胀率从一些指标看来仍然将轻微为负。
  第六,美联储将减息,其他一些中央银行则会采取紧缩政策。我们预计,美联储明年会减息三次,使联邦基准利率回到4.5%。减息最早将从3月开始,最晚不迟于5月。而欧洲央行明年预计将升息至少一次——可能是在5月。至于日本,利率将从0.25%提至2007年底的1.0%。
  第七,房市将会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在其他地方也会成为一个威胁。在2007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低迷的房市将继续妨碍美国经济,虽然其影响会逐渐减弱。随着全球经济减速,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扩张的经济体(如爱尔兰、英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可能也会经历低迷。两年前,英国和澳大利亚经历过一次温和的调整,在那之后有所反弹。但是,在较弱的经济增长环境下,强劲的房地产价格在任何地方都不大可能持续。
  第八,经常账户不平衡将会略微减轻。我们预计,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到今年三季度将超过9000亿美元,而在2007年间将减少到8500亿美元以下。美国内需较弱,出口强劲,其他地区(尤其欧元区)则内需强劲——这样一个组合,正带给我们期待已久的对全球不平衡的纠正。这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朝着平衡的方向持续前进,将取决于美国与其他地区内需增长的相对速度。
  第九,美元贬值的压力不会减弱。在增长放缓和存在减息预期的条件下,对美元的压力开始一致向下——在整个2007年都很可能是如此,甚至会持续更久。其结果是,欧元汇率预计将从今年12月初的1.33美元升至明年年底的1.40美元;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将从115升至105,人民币汇率也将升值5%。
  第十,只要不出现油价、通货膨胀和利率的大幅上升,全球经济就不会出现衰退。在目前低通胀和低利率的环境下,即便美国房市进一步恶化,其他发达国家楼市也走弱,都不大可能导致衰退。但是,如果油价又一次大幅上升(由于石油供给遭到严重破坏),推高全球通胀和利率,这一图景将会变得黯淡得多。幸运的是,这种情况的概率仍然相对很小,大约只有20%到25%。■

  作者纳里曼贝拉维许(Nariman Behravesh)为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