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学术观点:如何建设国际贸易新格局/ 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结构调整/ 非公有制经济三大角色/ 基层民主选举可促进公共投资 (2006年12月22)

2006年12月22日 11:52 来源于 caijing

焦点
如何建设国际贸易新格局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埃维昂组织第二届中国会议
2006年11月21日
  多边贸易谈判出现缺乏领导力的状态,主要是因为在乌拉圭回合中,随着“铁幕”的倒塌、新兴市场的出现,大多数自由贸易的好处都被发达国家所得到。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自由贸易使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受益;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获益并不显著,他们对贸易谈判并非很感兴趣,多边贸易谈判缺乏领导力的症结即在于此。
  多边贸易体制应当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如果不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一定优惠,则其在任何领域都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
对他们在起步阶段采取的优惠,可以在WTO框架之外实施,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到WTO中,比如农业领域。而在被少数巨头控制的国际资源市场上,需要引入更多竞争,应该欢迎更多参与者。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技术太贵使得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执行难度加大,形成了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局面。在大公司和小企业之间,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应该采取措施使技术转让得以进行。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出口控制应该减少。中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贸易不平衡严重,原因之一就是某些国家对中国进行敏感技术的出口限制。
  总之,发达国家需要做更多事情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涉及到发达国家的自我调整。
  (参见杂志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