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6年12月22)

2006年12月22日 11:57 来源于 caijing

要闻
保险QDII即将出炉
  随着银行系和基金系QDII政策的相继实施,保险系QDII也即将出炉。据悉,保监会近日已完成《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工作,并最早将于11月底发布。根据《办法》征求意见稿,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将可运用自有外汇资金和通过购汇取得的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
  较之央行4月出台的5号公告中“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的规定,《办法》放宽了保险机构QDII的投资范畴。保监机构不仅可以投资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产品,还将获准投资境外股票、股权、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办法》未对保险公司QDII的投资地域进行限制。知情人士表示,保监会放宽了投资品种和区域,有助于提高投资收益率,防御区域性风险。“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大约为每年升3%,如果只能投资固定收益产品,那么利差基本被汇差抵消了”。
  《办法》还规定,保险机构可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风险,包括远期、掉期、期权、期货等;但不能用于投机和杠杆交易。据悉,由于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汇率风险是保险境外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去年三家海外上市保险公司的汇兑损失共达13亿元人民币。
  在境外投资资格的审批原则上,保监会没有采纳资产规模等硬性指标,“更多的要看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健全、财务是否稳健、投资管理能力如何”。
  此外,《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QDII产品的最高投资比例将为其总资产的15%。据此计算,将有2000亿元险资出海。但保监会将对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公司的分类等级核准其投资比例。■


证券
券业首次启动多家银行第三方存管
  日前,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与国泰君安证券正式签署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合作协议,成为国泰君安证券首批第三方存管合作银行。这是中国证券业内第一批正式签署第三方存管协议的合作案例,标志着国泰君安多家银行第三方存管模式实施工作正式启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