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两种塑型力量的较量

2006年12月25日 12:19 来源于 caijing
以社会福利最大化为指导原则的公共选择过程,通过法官民选和推理整合等制度的媒介作用,参与塑造了普通法在当代的演变。由于缺少普通法系统的“试错”性质,卡多佐指出,大陆法系统试图在成文法的阐释活动中引入更大的灵活性,从而可以抑制来自太强的“逻辑的”塑型力量的邪恶
 

  汪丁丁

  社会之所以能够维系自身,不是因为它表现出的整体性对它具有多么强烈的约束,而是因为它的具有重要性的成员,能够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不断达成被他们感受到的重要性的共识。

  让我解释一下:假如你感受到某种具有重要性的规则或事物,但你不被承认是“重要的”社会成员,那么不论你怎样试图说服重要的社会成员们,你所感受到的那些重要规则或事物是难以成为社会共识的。假如你已经被认为是社会的重要成员,但你所感受到的重要性并没有被其他重要成员感受到,那么你只能通过社会交往让他人关注你所感受的那些重要性,从而这些重要的规则或事物要么获得共识,要么被排斥在共识之外,取决于社会交往过程本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