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核电新势力

2006年12月2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电投及其控股的山东海阳项目的出现,打破了一直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主导的核电垄断

  李其谚

  历时两年有余的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终于尘埃落定,12月16日,美国西屋公司在这场长跑中最终胜出,拿到了这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单。与招标结果一同出现在人们面前的,还有核电领域的一张新面孔——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与美国能源部长鲍德曼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选择了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肖工程公司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引进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共计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浙江三门项目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控股和承建,山东海阳项目则由中电投控股4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