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经济伦理学:康德的观点》书摘:康德律令与企业道德

2006年12月25日 00:00

  有些人说,整个世界正在变成资本主义。确实,某种程度上是如此。然而,市场经济将采取许多不同的形式,这取决于每个国家所处的不同的历史环境和特有的制度。不存在一种适合所有国家的市场经济。中国就正在发展一种市场经济形式,也许最好称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然而,本书的一个核心信息是,某些道德律令是任何市场制度都应尊重的。而且,在某些情况下,不尊重某些道德律令,市场经济就会失灵。我相信,这些普遍的道德律令最好通过考察伊曼纽尔康德(1724-1804)的哲学来理解。即使康德在工业革命实际开始前就已去世,他对理性普遍原则的强调和对个人的尊重也并不难以应用于当代企业制度和实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