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演习股指期货

2006年12月25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担心流动性是不必要的,一方面大盘屡创新高,风险不断聚集,转移风险的需求非常强烈;另一方面,中国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大有人在”

  12月15日,是股指期货IF0612(2006年12月第三个周五到期的合约)到期日,持仓量仍有8.9万多张,而IF0701合约的持仓却只有4.6万张。这让主持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以及业内人士再一次啼笑皆非。
  “长期持仓,到期不平仓,这样的投资者以前没做过期货。”上海中期期货经纪公司总经理党剑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说,近9万手都留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强制平仓的话,会释放很多保证金,如果在短期继续交易,集中购买,对市场和投资者都不利。
  在中金所10月底以来启动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让业内人士“看不懂”的行为还有很多:
  ——每一块钱都要用足。如6万元能做一手,有20万元就做三手,不让资金空起来。这样即使对市况判断对了也赚不到钱,市场波动中一旦出现保证金不足,就会被强行平仓。
  ——看哪个合约冷门或波动大就炒哪个。有段时间,远期合约超过近期合约。中金所不得不提高远约保证金比例,将IF0706保证金提高到30%。这个水平放在国际市场上,相当于阻挠交易,即便如此,也发现有人满仓操作。
  ——以为工商银行上市的第二天,股指期货所对应的沪深300指数会跟上证综指一样高开。但其实大盘股计入沪深300指数最快也要十个交易日,一般半年才调整一次。
  ——担心晚参与就少赚钱,以为跟股市一样,错过了低点就只能在高点入市。但股指期货的损益与指数高低无关。
  ……
  诸如此类,无不让业内人士摇头,更令监管部门担忧。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要把股指期货热变成投资者教育热。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12月中旬举办的“年会2007:预测与战略”上也称,构建金融期货市场的复杂性不亚于股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