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1月8日出版的2007年第1期杂志“财经速览”栏目部分内容

2007年01月07日 10:13 来源于 caijing
焦点 / 双周预告 / 昨与今 / 新闻简报 / 人物志


焦  点

欧洲一体化  新年新起点

  随着欧盟盟旗1月1日在布加勒斯特和索非亚冉冉升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终于完成了漫漫十多年的入盟之路。从1973年首次吸收新成员英国、丹麦及爱尔兰,到2007年1月罗保两国入盟,欧盟经历了六次扩大,成为一个涵盖27国、总人口接近5亿的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
  在欧洲政治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的同时,经济一体化也在推进之中。1月1日,在欧元正式流通五周年之际,斯洛文尼亚正式采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从而成为欧元区第13个成员国;同时也是2004年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十国中,第一个达标加入欧元区的国家。随着拥有约200万人口的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欧元区人口扩大到3.16亿人。
  在罗保两国加入欧盟后,欧盟下一步扩大的进程将为外界格外关注。由于《欧盟宪法条约》2005年在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中遭到否决,欧盟的制宪进程严重受挫。一贯积极推进一体化进程的欧洲议会,也于2006年3月高票通过反对欧盟继续扩大的报告,强调欧盟公民普遍担心,欧盟继续扩大将带来安全、移民、失业和有组织犯罪等一系列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于同年9月表示,在《欧盟宪法条约》前途明朗化之前,扩大进程应当“暂停”。
  欧盟在去年12月中旬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就继续履行扩大承诺达成了一致;但成员国首脑们同时强调,欧盟扩大今后将量力而行,充分考虑自身的“吸纳融合能力”,在确保“内部团结”、“入盟国满足条件”和“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的情况下,再着手新一轮扩大。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欧盟内部的步伐难以协调,一部适用于各成员国的欧洲宪法不能在2009年前如愿通过,那么,克罗地亚指日可待的入盟将可能被大大推迟,西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和土耳其的入盟则将变得更加遥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