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张春霖:权衡“全民医保”

2007年01月08日 20:27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全民医保这顿午餐对大多数国民来说,恐怕只能是低水平的全覆盖;而且即将构建并初步完善的很可能只是一个多层次、多标准的覆盖体系

  张春霖

  一个国家一年投入到医疗卫生服务的全部资源,在统计上叫做“卫生总费用”(total health expenditure)。它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是公共医疗卫生费用(public health expenditure),包括国家财政和社会保险机构的医疗卫生开支,另一个是私人现金自费(out-of-pocket expenditure)。

  中国目前的体制有两个十分突出的弱点:其一,私人现金自费在卫生总费用中比重过高;其二,完全依赖自费方式获得医疗服务的人口比重过高。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无论最后采取什么方案,都应在两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提高公共医疗卫生费用在总费用中的比重,从而降低私人现金自费比重;二是改变公共医疗卫生费用的利益分配方式,保证全体国民都能享受到一定水平的、由公共医疗卫生费用支持的免费医疗服务。我理解,这两者加在一起,就是“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也可称“全民医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