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7年1月8日)

2007年01月0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东盟系列峰会在菲律宾举行;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印度迎来第二轮创业潮;俄白天然气争端落幕
 

  焦点

  欧洲一体化 新年新起点

  随着欧盟盟旗1月1日在布加勒斯特和索非亚冉冉升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终于完成了漫漫十多年的入盟之路。从1973年首次吸收新成员英国、丹麦及爱尔兰,到2007年1月罗保两国入盟,欧盟经历了六次扩大,成为一个涵盖27国、总人口接近5亿的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

  在欧洲政治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的同时,经济一体化也在推进之中。1月1日,在欧元正式流通五周年之际,斯洛文尼亚正式采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从而成为欧元区第13个成员国;同时也是2004年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十国中,第一个达标加入欧元区的国家。随着拥有约200万人口的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欧元区人口扩大到3.16亿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