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应上调

2007年01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春运需求群体的主要成分是进城务工的农民或从外地来的“白领族”。由于他们的需求缺乏弹性,由于他们不得不承受“黄牛们”转嫁的成本,他们的福利水平将因春运期间火车票价格上调而降低
 

  汪丁丁

  这是一个老话题。经济学家如果照搬教科书,直接就会告诉你:供给总量固定不变,需求曲线向右移动。所以,价格应当上调。

  按照我的观察,“教科书经济分析”(接近于“套套逻辑”)有正确的部分,就是“供给总量不变”这一假设。春运期间虽有班次的增加,但相对于成倍增长的需求而言,不妨仍假设供给总量“不变”。

  不过,这一分析的不正确或不准确的部分,至少有下列诸项:1)没有考察“派生需求”的行为;2)没有区分需求行为在春运期间与春运之外期间的重要差异,并且由于这一差异;3)我们应采取虽然过时但此处仍适用的福利经济学视角,来评价春节期间火车票的官方价格上调的效果;最后,4)这一分析忽略了春运期间客运服务的各种替代服务,对不同群体的客运服务需求的替代效应差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