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西去伊朗

2007年01月22日 20:0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能源巨头在伊朗的“风险之旅”刚刚开始
 

  赵剑飞 王欢 李昕

  “可能是伊朗。”

  两个月前,当谈及浙江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气源时,浙江省天然气开发公司经理胡国忠对本刊记者这样说。两个月后的今天,不仅“可能”已经变成了白纸黑字,而且伊朗“正在成为”中国三大石油企业的热土。

  2006年12月4日,伊朗媒体披露,伊朗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达成协议,从2011年起每年向中石油供应约3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为期25年;12月20日,伊朗媒体再次披露,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下称NIOC)达成一桩价值160亿美元的交易,共同开发伊朗北帕斯(North Pars)天然气田和建设生产LNG工厂。及至2007年1月初,媒体进一步报道,中石油将与伊朗方面签署协议,投资36亿美元开发伊朗南帕斯(South Pars)气田14区块的LNG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