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广深铁路百亿大收购

2007年01月22日 20:18 来源于 caijing
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并购存量国有铁路资产,“广深模式”生命力尚待检验
 

  龙雪晴

  时近春节,旅客如潮的广州火车站进入紧张的春运备战状态。少有人留意到,广州站站段办公室悬挂了多年的“羊城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摘下。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即将挂上“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铭牌。

  换牌的背后,一场关涉逾百亿元铁路资产、两万余铁路职工的大型收购正在展开——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的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深铁路)于2006年12月22日回归A股市场,净融资100.84亿元。这笔融资将全部用于收购老牌铁路国企羊城铁路实业发展总公司(下称羊铁公司)的主业资产——广州至湖南坪石间329.2公里的经营性铁路资产及相关业务。首付款52.65亿元已当即支付,占总收购款项的51%。身为公众上市公司的广深铁路,如今成为坪石至深圳全段481.2公里铁路的新主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