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季卫东:“打假”还是“护黑”?

2007年01月22日 20:29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真的出现了所谓记者成群结伙以采访名义拉广告、搞经营、谋私益的现象,与其不分青红皂白地拿记者身份开刀,毋宁对促使权力资源占有者忙于寻租的诱因体系以及整个制度环境,进行一番全面的反思和改造

  1月10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契约制记者兰成长在大同市一家煤矿被不明身份的暴徒群殴致死。大同市政府有关部门反倒急于执行该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宣称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而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他们的采访曝光行为是非法活动。有关部门还试图据此认定那位致死的新闻从业人员为“假记者”,乃至摆出一副首先要追究记者敲诈矿主的法律责任的姿态。

  如此颠倒黑白的事态,简直让晚清作家“我佛山人”(吴研人)的讽刺名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也相形见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