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估值中国人寿

2007年01月24日 14:47 来源于 caijing
对寿险公司如果采用P/E方法估值,很可能出现价值严重低估,国内券商在为中国人寿估值时均采用了内涵价值评估法



  开盘37元,报收38.93元,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回归A股首日,涨幅超过其发行价18.88元的一倍!
  “它是一只鸟吗?还是一架飞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评论说。
  随后几天,中国人寿A股在37元-40元区间震荡,并未大幅下挫。与此同时,中国人寿H股(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连续三日走出了向下调整的行情,收盘价从1月8日的26.85港元跌至1月11日的23港元,累计跌幅近14%。
  ——是中国人寿A股定价偏低,还是A股市场高估?“目前,人们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中国人寿)定价问题上。”中国人寿承销团一位人士对记者解释说。以往,H股回归面临的是容量问题,而现在以中国人寿为代表,H股回归主要面临价格问题。

A股挑战
  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为18.88元—— 一般认为,这一价格是对确定定价区间前H股前30个交易日收盘平均价适当打折之后的结果。这与近年来所有H股公司回归时的情形并无二致。
  对这个“打折”惯例,国际投资者感觉比较费解。瑞士信贷亚洲金融分析师比尔斯特西(Bill Stacey)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表示,并没有特别有力的论点证明A股定价时应按H股价打折,“中国人寿目前并无迫切的现金需求,同时亦有责任为现有股东谋求最好价格。”斯特西称。
  以H股股价为参照系的做法,在2006年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在某种程度上平添了定价风险。市场上A股驱动H股的看法开始变成主流,最明显的证据,是对近期所有流露出回归A股意向的H股,其股价都得到抬升。“(H股)前一段涨得比较疯,这是H股回归A股的主要挑战之一。”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主管、董事总经理丁玮表示。
  据《财经金融实务》记者了解,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价参照系,实际为其H股30日均价19.51港元/股,其开始时间为定价区间确定的前30天。按此价格,A股发行价对H股的实际折扣约在3.47%-7.43%之间。
  “确定价格区间当天,(中国人寿H股价)已经涨到24港元;等到确定价格区间的上下限,便涨到了27港元。”丁玮回忆说。按国内相关规定,定价区间一旦确定,发行价上限便不能再做突破,这也许能成为解读中国人寿A股最终发行价“偏低”的一个视角。
  对于“政府亦不希望中国人寿A股定价过高”的说法,承销团人士均表示,并没有受到此方面影响。从投行角度视之,真正的挑战并不在价格,而是估值方法的问题。
  “保险公司的估值方法,不是传统的市盈率(P/E)倍数和市净率(P/B)倍数,而需要用到国内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都感觉陌生的内涵价值法。对投资者的教育、沟通,是我们真正的挑战。”一位承销团人士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