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中资:大变局来临

2007年01月24日 14:26 来源于 caijing
走过了股指翻番的2006年,2007年变得更加不可预测



   新年伊始,北京在一场大雪中感受到了隆冬的气息。但是在丁玮看来,刚刚过去的2006年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的春天。
  “2006年是一个分水岭。”1月9日,在国贸中心二座28层的一间会议室,这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谈及刚刚过去的一年,洋溢着兴奋之情。“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投资者、融资者以及资本市场监管理念、工具和产品创新等各方面,都从根本上(fundamentally)实现了重大转变。这是最大的分水岭标志。”
  佐证丁玮这一说法的,是中国股市在去年一年间空前的涨势。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初的1163.88点到年底的2728.19点,涨幅达到134.40%。相比之下,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约13%,香港恒指上涨约35%,同属新兴市场的印度股市以BSE30指数衡量也只上涨约46%,无不逊色于中国股市。
  从投资者收益角度来看,2006年,中国市场上偏股型基金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最高者竟达160%-170%,是美国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率的十多倍。
  对于中资券商来说,这也是如梦方醒的一年。在经历了三年的盘整之后,多数券商为此前的违规委托理财、做庄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尽管2006年市场风生水起,但真正能够乘势而上的券商为数不多,券商的传统格局也因此为之陡然变化。
  
分水岭
  自2005年4月起,中国内地股市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暂停新股上市,到2006年5月方才恢复。2006年6月5日,中工国际开始公开申购,重启了A股IPO序幕。
  随后短短半年间,数只特大型和大型国有企业陆续登陆A股。其中,工行“A+H”、中行A股、中国人寿A股的单家融资规模均在数百亿元;大秦铁路(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06)、广深铁路(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33)融资也超过百亿。
  去年下半年,也成为各家券商和投行异常繁忙的时节。根据Thomson Financial初步统计,2006年中国企业全球IPO融资高达约63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另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2006年深交所中小板下半年共有52只新股发行,平均不到三天就发行一只股票。
  “这些质地优良的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提高了股市的投资价值。”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兼股本发行组联席主管卢凯说,“另外,2006年对中小企业融资也是一个突破年。”
  市场参与者几乎一致认同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制度条件得到了改善,但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市场接下来近乎疯狂的涨势。这是一个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年份都不同的市场,没有任何现成的国际或国内经验可资借鉴。
  从4月初的1300点开始,A股市场起初在信贷紧缩的信号踌躇不前;随后虽然有一个5月的小高潮,但呼应国际股市的调整,6月至8月,整个股市都在振荡中横盘整理。7月10日,由中金承销的首只大盘股大秦铁路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批准上市发行,消息一出,市场便阴云密布,到7月13日,上证指数即从1740点左右跌至1650点左右,显示了此时股市依然脆弱的心理。7月12日,大秦铁路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最终顺利上市。
  “当时的市场氛围,投资者还看不清楚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市场走向,市场还不是特别活跃,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观望和试探的心态。”卢凯说,“当时这些情况对发行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也专门报告了发行人,并准备了应对方案,以确保发行成功。”
  随后的中国国航(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上市更加惊险。据悉,国航上市获国务院批准,而且为避免补交中期财务报告,国航需赶在8月底之前上市。最终,国航在7月26日获得银监会发审委批准,于7月30日刊登了招股说明书,此时上证指数更进一步跌破1600点。
  国航在路演时遭到了诸多机构投资者的冷遇,最终发行数量从27亿股降低至16.39亿股,融资规模比预期的79.65亿元减少了近30亿元。
  银河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汪民生回顾,鉴于国航的境遇,早在当年7月便拿到H股回归A股批文的北辰实业(香港交易所代码:058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588)选择了等待。在主承销商银河证券的争取下,证监会破例给予北辰实业半年时间来选择发行窗口。为了确保发行成功,北辰进行了三轮Pre-IPO(发行前)的预路演,并等待了一个多月,直至9月市场形势回暖才正式发行。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10月开始,蓝筹股行情飙升,上证指数一路飞奔,直上如今的近2800点。当初国航这只上市第一天开盘即跌破2.8元发行价的股票,如今已推涨到7元多一股,涨幅一倍有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