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发行:倒置的改革

2007年02月05日 14:48 来源于 caijing
在“建设新农村”背景下,农发行如愿以偿扩大了职能范围。而如何控制相应的风险,仍然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张宇哲

  伴随着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拉开大幕,三家政策性银行中形势最为严峻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本刊记者获悉,银监会不日将批准农发行从事农业综合开发业务。“这属于商业性业务,是为农发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而赋予的新职能。”银监会监管四部主任邓红国告诉本刊记者。

  农发行新获得的业务范围,涵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改造、生产基地开发和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技术服务体系和流通体系建设等领域,属于农业综合开发范畴的中长期贷款。从1998年至今,农发行长期业务单一,仅从事粮棉油统购统销等国家指令性业务。农发行历史上曾多次申请扩大业务范围,但因种种原因一再搁浅。农发行的这一诉求,甚至成为该行2006年主要工作目标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