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想要什么样的世界

2007年02月05日 14:2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国际环境中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对“核心重大利益”的定义有待不断拓展

  胡舒立

  “中国想要什么样的世界”——这一显然比“世界想要什么样的中国”谦卑得多的发问,命名了1月下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一场专题讨论。这个全球最具规模的“大人物清谈俱乐部”年度盛会,今年选择“权力方程式的变迁”为总主题。在与会者列出的林林总总的权力方程式及其演化的轨迹中,“中国”两个字不绝于耳: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成因与去向,各国央行能否及怎样化解也许会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朝鲜及伊朗核问题的由来与对策,援助非洲的正道与歧途,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调及其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如何划定未来的义务,重启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必要与艰难……每一个话题,每一场讨论,“中国”二字在全球权力方程式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所有这些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已经不可想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