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7年2月5日)

2007年02月05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低估问题被高估;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今年起下放地方;平安保险A股过会;监察系统腐败案频频曝光
 

  学术观点(1月22日至2月4日)

  焦点

  又见加息之辩

  2007年1月25日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6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出乎市场预期,引发了专家对宏观经济趋势和政策取向的不同看法。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GDP比原来预计的高一些,原因是国家统计局对前三季度的数据进行了修正,其中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比人们预想的要高。

  针对2006年CPI数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已到了加息的时候。因为目前中国的存款利率扣除税收后只有2%左右,实际利率严重为负。这会带来诸如鼓励低回报投资、增大银行风险、催生资产价格泡沫、拉大贫富差距等问题,对于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市场发展乃至整体国民经济都是非常不利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