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李大卫:失忆的城市

李大卫
2007年02月05日 16:15
今天我们下意识里的口号也是“要绝对地现代化”,只是我们缺少他们那种社会主义倾向的人道关怀

  李大卫

  几天前被一个朋友约去后海吃午饭。我对北京的路况信心不足,早早出发,到了烟袋斜街路口,比约定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钟头。我决定去附近的小胡同转转。先蹓跶到鼓楼。这座始建于元朝的重檐楼阁,曾经在北京天际线上占有支配性地位,如今深陷于高层塔楼合围的人造盆地,好像四面楚歌的霸王。有个三轮车夫拉生意,说要当我的导游。听口音,应该是河北蓟县一带的人。我逗他说,还是您坐后边,我蹬车拉您兜一圈吧。七十年代,我常去那边找我表哥玩,玩得晚了,就住他们那儿。较之来此谋生的移民,我这个“遗民”对周边街区的砖石草木,有着更加完整的记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