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林毅夫:自主创新当遵循比较优势

2007年02月15日 14:26 来源于 caijing
创新归根到底是企业行为而非政府决策,要求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符合比较优势为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林毅夫

  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通常,发达国家各个产业所采用的技术在世界各国的相同产业中处于先进水平,发达国家要进行技术创新,必须依靠自己的新发明。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创新,既可以靠发明来取得,也可以用引进技术的方式,包括购买专利、模仿等来获得。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两种可能方式哪一种比较好?应当依成本和效益的比较而定。技术发明,尤其是现代高科技产业中的技术发明,投入巨大,风险极高。而购买专利作为最昂贵的技术引进方式,其费用也远低于研发成本,且可避免研发极有可能遭遇的失败。所以,发展中国家以引进技术为主来实现创新,成本会远低于发明的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