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贝克尔:全球变暖效应如何贴现

2007年02月19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选择多大的比率对未来进行贴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全球变暖危害的估计

  加里•贝克尔

  根据估算,在当前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下,全球变暖将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并且这种破坏作用将在本世纪下半叶及未来一两百年凸显出来。如此漫长的延迟效应,使得破坏程度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很明显,选择多大的比率对未来进行贴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全球变暖危害的估计。

  通常,我们在对未来效用进行贴现以及评价公共政策时,会对现世的福利赋予更高的权重,而对后代的福利打一个折扣。如果以政策分析中常用的3%作为贴现率,全球变暖对半个世纪之后福利影响的权重,只略高于对现世影响的四分之一;对一个世纪之后福利影响的权重,则只相当于对现世影响的十六分之一。事实上,在3%的贴现率下,权重将会每24年(约一代人的时间)减半一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