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城商行:创造性模仿

2007年02月19日 15:13 来源于 caijing
地方政府复制“汇金模式”主导中小银行的重组,不失为一种现实的路径,但仅仅是改革的起点
 

  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先行一步之后,中小银行的改革日益受到更多关注。

  沉重的历史包袱、粗放的经营模式以及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现实,一度使得中小银行改革之路前景黯淡。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末,在WTO三年过渡期结束后,仍有70余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能达标。

  2006年,中国银行股在资本市场的成功,为金融改革带来了转机。借此“东风”,一些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当地银行的重组,目前已不乏初见成效者。最立竿见影的是大量中小银行已受到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热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