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航空:“大而全”的竞争

2007年02月19日 15:27 来源于 caijing
各大航空公司在客货运、干支线市场全面布局,旧有势力范围已被打破
 

  季敏华

  中国民航市场在历经数年的整体低潮后,已经开始复苏。岁末年初,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发布了2006年将实现盈利的预告。

  然而,这种盈利主要得益于油价下跌,以及因汇率上升令进口航材成本大幅降低的外因,仍非来自航空公司自身盈利水平提高的内因。在这个意义上,国内航空公司并未真正走出困境。

  2007年,无论南航、国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还是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无一不将发展战略锁定于“做大做全”,迅速扩充机队、增设营运基地,在客运和货运、干线和支线等各种市场展开全面竞争。这新一轮的竞争事实上已无市场细分、地域之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