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税收:两难任务

2007年02月19日 17:4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税制改革近年来沿两条脉络前行:一是依据市场经济要求对税制本身不断完善,二是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寻求两者间平衡殊非易事,其结果往往是进退失据
 

  王长勇

  对于中国税制改革,2006年是逡巡不前的一年:中国市场经济急需的一些税改进展缓慢,如增值税转型在东北地区试点两年有半,原计划试点一年后就在全国推开,可是直到不久前才着手推向中部部分城市;燃油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改革方案早已确定,至今未见实质进展;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本早已形成共识,却因利益难以平衡而延迟至今。

  与之恰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针对城市房价的税制政策频频出台。以稳定住房价格的名义,一系列增加税负的政策相继登场。而房价依然我行我素,持续上涨,政府以税收参与宏观调控面临“信任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