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季卫东:制度反省重于贪官忏悔

2007年03月05日 15:09 来源于 caijing
若不严厉惩罚贪赃枉法者,社会稳定很可能会分崩离析,国家秩序也难免信誉扫地。面对法与情之间两难困境的尖锐化,除了尽早改变制度设计,可以说已经别无选择

 

  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死缓重刑。《检察日报》公布了他的忏悔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段话:

  “回忆这些年来,面对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觉得自己风里来、雨里去,一天忙到晚,也够辛苦的。看到老板们一个个大把大把地捞钱,潇潇洒洒生活,想来想去,觉得自己吃亏了,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念头。”

  在迄今可见的贪官反省材料中,或多或少也有类似的情绪流露。

  应该承认,这些固然有文过饰非的伏笔,但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官场某种无奈的现实以及根深蒂固的心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