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莫里斯•帕蓬

2007年03月05日 14:51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纳粹战犯,2007年2月17日病逝,终年96岁

  黄铭仪

  他带着自己恋恋不舍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进入坟墓。这一“荣誉”早已因为他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而被剥夺,但他一直顽固地在公共场合佩戴这一勋章。这也激起很多法国人的愤怒。

  在莫里斯•帕蓬(Maurice Papon)的观念中,似乎并无“忠”的概念。他既为二战期间的法国维希傀儡政府效过力,也为二战后的戴高乐政府担任高级公职。“高效”、“雄心”、“办事雷厉风行”是他留给后人的印象。

  《经济学人》杂志在他死后刊登的讣闻里描述了一个小细节:帕蓬的办公桌后面悬挂着一面小旗,上面附一行小字:“官员在其位,谋其职”。帕蓬在公职道路上确实也是兢兢业业、尽忠职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