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SPAC:纳斯达克另类通道

2007年03月05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这相当于一只已上市的私募基金,所不同的是提前解决了上市融资和退出问题



□ 记者 赵剑飞

    1997年12月,在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工作的韩庚辰辞职回到北京,与杨雅生、袁亮等人联合成立了北京奥瑞金种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瑞金)。
  八年后,2005年11月9日,奥瑞金在美国纳斯达克悄然上市。
    与其他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的轰轰烈烈相比,奥瑞金上市几乎不为外界所知,因为奥瑞金采取的是一种特殊的上市方式——与SPAC公司合并。
  SPAC,即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依照字面直译为“特定目标收购公司”,是近两年来在美国纳斯达克蓬勃兴起的一股风潮。SPAC一般由经验丰富的私募基金经理或者专业投资人作为管理团队发起,随后在资本市场公开上市募集资金,利用筹集到的资金,SPAC管理团队寻找有潜力的实业公司并最终与之合并,完成实业公司上市,同时实现SPAC股东的投资收益,实业公司达到上市、融资及套现的目的。
  SPAC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批评者认为,SPAC只是一种让投资人承担风险、投资银行和管理人捞取高额管理费用的诡计;推动者则认为,SPAC是一种培育高科技企业的金融创新。无论如何,近两年SPAC再次在美国兴起,中国也成为SPAC瞄准的一个目标市场。
  “SPAC可以看做是一只已经上市的私募基金。与普通私募基金不同的是,SPAC提前解决了上市融资和退出问题。”磐天中国资本(Pantheon China Acquisition Corp.,PCAC)合伙人、董事长兼CEO陈大江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说。
  2006年12月14日,磐天中国资本在美国OTCBB市场上市交易,首期融资3450万美元,成为又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SPAC。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