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日元疲软不会殃及池鱼

2007年03月05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们能够接受货币持续走强



    由于日元并未大幅下挫,日元的持续疲软并不会阻碍亚洲新兴市场的进一步升值。其实从2005年上半年起,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对日元就已经开始走强。
    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且波动减小,使投资者更青睐高风险的投资。同时,人民币持续走高。这使得新兴亚洲市场依旧是资金流入的主要受益者。这些国家的货币将走强,而日元却因为资本外流而持续疲软。而且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对日元的走强趋势会持续下去。
  日本的资本外流部分主要是由利差交易所拉动的。另一方面,日本家庭也减少持有国内资产而不断增加海外投资,以提高投资收益率。尽管日本央行刚刚提高了利率,但利差交易突然获利回吐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日本央行的紧缩政策是渐进的,直到四季度才可能出现下一次的利率调整。  
  只要全球经济保持健康增长,保持出口增长和遏制流动性过剩这对矛盾就应该通过适度的货币升值解决。过度干预货币的走强反而会使流动性过剩问题恶化,并使政府更担心资产泡沫以及投资过热。这些问题对于刚刚经历过股市房市繁荣或者信贷快速扩张的中国、印度和越南而言尤为突出。
  但除了泰国,我们并不希望看到其它亚洲国家直接对资本流动进行控制。这种做法会对投资信心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政府应该采用更为市场化的方法去控制流动性过剩。比如,中国、印度和韩国就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以冻结部分资金。
  通过开放资本外流的渠道来推动对外投资也是一种选择。例如,中国和韩国通过机构投资者进行境外投资,菲律宾则直接进行境外投资。但由于国内的金融系统尚不足以应对资本流动所带来的风险,对于资本外流的放开只能是点到为止的一种尝试,并且也不能迅速抵消资本流入所带来的影响。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的升值加快了步伐。这会使渴望保持出口增长的亚洲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们能够承受货币持续走强的压力。拉动国内消费从而刺激进口,是解决中国持续走高的贸易顺差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与美国的贸易摩擦问题的首选方案。
  但是,这种做法意味着人民币将承受快速升值的压力,这样才能稳定失衡的对外收支,并缓解保护主义的威胁。我们估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2007年底会达到7.33,而2007年中期汇率的振荡幅度可能加剧。
  然而,我们的模拟结果表明,除非有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作支撑,人民币的升值不会带动其他亚洲新兴市场货币走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出现不景气,各国会快速地调整汇率政策,从与邻为善到与邻争利;也就是使本国货币纷纷贬值,从而在对外贸易中获利;换言之,对于名义有效汇率上升的容忍会转变成对于货币贬值的喜好。
  鉴于主要经济体都发挥出了潜力,我们预计全球经济会继续走强,所以与邻为善,也就是允许本国货币升值的汇率政策会在亚洲各国继续下去。■

作者为花旗集团亚洲货币与利率市场策略分析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