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安德森:“流动性井喷”在哪里?

2007年03月19日 19:30 来源于 caijing
应当直接使用亚洲国家国内货币供应量的数据,而非外汇储备来衡量全球货币扩张

  乔纳森•安德森

  上个月,我在飞机上读到《经济学人》杂志(2007年1月4日)一篇题为“全球井喷”(Global Gusher)的文章。这篇文章开头讲的是,不久前泰国推出资本账户管制,以打击投机性的“热钱”流入。不过,文章的主要观点实际上肯定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跨国资本(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已充斥了全球各个角落。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如何衡量全球流动性是否过剩?

  这篇文章中提到投资者目前最喜欢的(计算全球流动性的)经验法则,比如美国的货币供应量与全球外汇储备之和。用这种方法计算,很明显地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近十年来全球流动性水平的增速超过了过去25年中的任何一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