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彭桓武

2007年03月19日 10:41 来源于 caijing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2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黄祖洽

   彭桓武的名字,是和中国的核反应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和基础物理连在一起的。他的名字前面有许多著名的头衔,但一直以来,他自己最看重的,就是“理论物理学家”。

  彭桓武1915年10月6日出生于吉林长春。天资聪颖,加上勤奋好学,16岁那年,他就跳过高中直接考入清华大学;1935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又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随周培源教授进行相对论的研究。

  在清华期间,彭桓武严格遵循他给自己定下的“主修物理、选修化学、旁听数学”的学习计划,为日后的理论物理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清华六年,他和王竹溪、林家翘、杨振宁被并称为“清华四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