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来主导债市?

2007年04月02日 20:55 来源于 caijing
多头管理的债券市场下一步发展应往何处去
 

  张宇哲

  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主导权之争,正处于暗潮涌动的态势。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两会”期间,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均是重要议题之一(参见本刊2007年第2期“分食企业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的课题,由中国证监会领衔继续研究,预计于年中提出方案并交由国务院审议。

  由此,债券市场“五龙治水”的局面,进一步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财政部负责管理国债的发行,并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管理国债的交易流通机制;国家发改委单独管理企业债的发行,企业债的上市交易则需与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进行协调;证监会管理可转债、可分离公司债的发行和交易;人民银行管理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的发行;银监会管理商业银行的次级债、混合次级债发行。此外,保监会决定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哪些类型的债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