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备战H5N1流感疫苗

2007年04月02日 14:04 来源于 caijing
疫苗或许并不能完全杜绝“大流行”的危险,但我们的准备程度如何仍然至关重要
 

  曹海丽 于达维

  自人类两百多年前开始使用疫苗以来,还没有哪一种像正在研制中的H5N1人禽流感疫苗那样,针对尚未发生的疫情和未知的病毒。之前,疫苗的研制无一不是针对已经爆发的疫情和业已存在的病毒。

  H5N1,这个从十年前开始进入人们视线、最近数年中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大隐忧的病毒,正在催生着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故事。

  今年2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就全球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流感大流行原型疫苗召开专家评估大会。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目前共有来自十个国家的16家疫苗生产商,在研制针对H5N1病毒的流感大流行原型疫苗,其中有五家同时在做针对另外三个禽流感病毒(H9N2、H5N2和H5N3)的人用疫苗;共有40个临床试验项目或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