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印铁矿石争端背后

2007年04月02日 14:34 来源于 caijing
在铁矿石进口市场日益收窄的形势下,中国钢铁企业除了控制产能已别无选择

  李其谚

  征税风波骤起

  2007年2月28日,印度财政部部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在印度财政局的年度财政预算提案中,宣布对铁矿石出口征收关税。此时,他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个决定会在中国遭致如此强烈的反应。

  作为一项无需经过国会批准的临时性税收政策,加税政策在公布后的第二天即开始执行。按照新标准,印度将对所有品位的铁矿石每吨收300卢比(约7美元/吨)的出口税。

  消息传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3月分别组织铁矿石进口商和大型钢铁企业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印度铁矿石征税应对事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