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MP3遭遇“专利狙击”

2007年04月02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发生在异域展会上的查扣行动,是中国MP3生产厂商与MP3专利厂商之间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张浩 余敏

  2007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展(CeBIT)规模可观,也是中国企业参展数量最多的一届。但3月15日开展首日,中国参展团却遭遇了一场“专利狙击”。包括华旗、纽曼等中国多家参展商展品,因被指MP3专利侵权,遭当地司法机构查扣;所涉产品除了MP3播放器,还有DVD、汽车导航仪等支持MP3播放功能的电子产品。

  实际上,这已非中国企业第一次遭遇类似的狙击。在“中国制造”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赢得一份份国际定单的同时,知识产权的阴影贴身笼罩着新崛起的中国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