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德龙:重拾“格林斯潘语”

2007年04月02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我会给你们一个格林斯潘式的答案”

 

  “如果你们觉得看透了我,你们一定误解了我讲的话”,格林斯潘一次在接受美国国会听证时说。当时格老刚刚接掌美联储,负责银行业的监管,并制定基准利率;其目标是促进充分就业,保持物价水平稳定。他拥有的手段包括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对银行业的监管权。

  国会议员希望听到格林斯潘的想法和对策,想知道什么是他决策最重要的依据。不过格老并不配合。他的发言充满了冠冕堂皇的套话、模棱两可的措辞和深奥难懂的经济学术语。他讲的是“格林斯潘语”,那些议员老爷们根本听不懂。这正是格林斯潘想要达到的效果。他也一直提倡央行行长应该使用“格林斯潘式”的语言。的确,那时,财政部的官员想回避某个问题时,会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