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近在咫尺

2007年04月03日 21:12 来源于 caijing
受制于政策、产品和人才,外资私人银行在中国还有长路要走



    繁华地段的高档写字楼,私密舒适的办公室,专业理财师向你介绍度身定制的投资产品……西方私人银行里常常出现的这一幕场景,即将来到中国富人的身边。
  2006年12月,中国践行WTO承诺对外资银行全面放开人民币业务。今年3月,九家申请的外资银行机构中,已经有四家银行获批,分别是花旗、汇丰、渣打和东亚,他们分别可以吸收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存款业务。这种放开,意味着中国的一部分富人可能会把存款、按揭和信用卡转移到外资银行当中,让人看到了私人银行“解禁”的苗头。
  私人银行,有时也被称为财富管理,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富有的客户为中心,根据其需求来提供服务和产品。尽管已经有中国的银行推出贵宾业务或理财业务,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类理财是银行提供一种标准化产品,仍是以产品为中心,距真正的私人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
  荷兰银行中国区执行总裁王洁凤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私人银行的门槛比贵宾理财要高得多。荷银在中国推出的梵高贵宾理财业务门槛为10万美元,私人银行要做的话,就是100万美元起步。”
  由于现行政策仍限制外资私人银行在中国运作,中国本土银行又缺乏相应的技术与产品,中外银行合资合作将是外资私人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