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期货交易:从整顿到发展

2007年04月03日 21:38 来源于 caijing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颁布,将重启中国争占金融“制高点”之旅


    国务院近日颁布第489号令,《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布,并自4月15日起施行。这对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探求20年的人们来说是一件大事。
  《条例》的指导思想,是废止以前计划经济下《暂行条例》的管制思路,以开放、发展和创新的思路,发展中国的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内容上,《条例》删除了很多限制性的条款,对于确定期货的金融业地位、扫清金融期货推出的法律障碍、放开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等,都有所创新与突破。
  在当时的背景下,《暂行条例》就是一个整顿的条例,管制的条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决策者政策着眼点在于国内经济的平衡,没有充分考虑国际化的深刻影响。在治理经济“秩序混乱”、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为了治理通货膨胀,对期货市场进行治理整顿。
  整顿管制之下,期货市场交易量直线下降,从1995年的6.4亿手下降到2000年的0.5亿手,市场几乎灭亡。
  而新颁《条例》却为发展、创新留下了很多空间。
  首先,《条例》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商品、金融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为中国即将推出的第一个金融期货——股指期货扫清了法律的障碍,也为未来的期权交易奠定了基础。
  其次,期货参与主体拓宽,新《条例》对未来期货市场参与主体考虑较为全面。考虑到金融期货推出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成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条例》删除了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不得为期货交易融资和提供担保的禁止性规定;期货公司被定位为金融企业。
  再次,《条例》明确了期货业务由期货公司专营的原则。期货公司除经营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外,还可以申请经营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期货业务。这是对证券市场前几年频频出现事端的借鉴,特别是对“327”国债事件的借鉴。当年国债期货正是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运用股票现货的监管和操作思路进行期货操作导致了恶果。
  最后,投资者有了一定保障。《条例》规定,“国家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的需要,设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当前世界竞争的新态势,是贸易金融衍生领域的竞争加剧。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市场的高端,是金融的制高点。谁拥有健全而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谁就掌握了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
  当今世界市场上,无论是原材料、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还是利率和汇率的变化,都需要通过金融衍生工具来发现价格、对冲风险。应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发展中国期货市场的意义,特别是当前中国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的严峻情势下,我们要大力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增强中国金融体系的弹性,维护中国金融的安全。
  中国的资产价格正在进入一个比较漫长的重新评估时期,我们应尽快上市股指期货、汇率期货和利率期货,形成以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为核心的金融体系,占领现代金融的制高点。■

  作者常清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喻猛国为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