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备战股指期货

2007年04月03日 21:41 来源于 caijing
实力孱弱的期货业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进入资本的重新洗牌



    3月19日星期一,A股开盘后,含期货概念的公司个股大涨。“如海啸般,涨停板几乎被含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所垄断”,民族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说。
  这一轮“期货行情”的动力,来自于3月16日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颁布。该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并将于 4月15日正式实行。业界普遍认为,政策层面已经为股指期货铺平了道路。
  股指期货无疑给实力孱弱的中国期货业提供了大好的发展机遇,新进入资本也将给这个行业的现有格局带来巨大冲击。此前,期货公司牌照已成为各方争抢的目标。意欲进入这一市场者主要有两类,一是国内券商,二是外资机构。
  自2006年始,有关国内券商与期货公司合作的消息已不绝于耳,“在180多家期货公司中,至少20到30家已有券商背景,”金鹏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喻猛国说。已联姻券商的期货公司,从被券商收购的那天起,就已确定将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作为主营方向。
  而外资入股,除日前刚刚签约的东方汇理金融公司参股中信期货公司,目前并未形成普遍趋势。相关媒体报道指称里昂证券有意参股湘财祈年期货公司,不过,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关黎对此予以否认。
  据《财经金融实务》记者了解,外资难以进入国内期货公司原因复杂,大致可归结为两方面,一是政策未明确外资入股的门槛,一是对股指期货市场前景并无太大把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