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对冲基金“阳光化”

2007年04月03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极具雄心壮志的对冲基金,抛却传统的私密性特征,试图通过上市把单纯的对冲基金转型成传统的基金管理公司,甚至成为新型金融服务公司



   2月9日,美国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纽约交易所代码:FIG)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在美国本土上市的首家对冲基金。它一上市便大受市场追捧,首个交易日涨幅达68%。尽管美国股市数月来持续调整,跌多涨少,但截至3月23日收盘,Fortress仍保有相对于发行价55%的涨幅。
  3月9日,英国的对冲基金Brevan Howard亦在伦交所上市。此前,上市的对冲基金还包括英国的曼恩集团(Man Group)和Marshall Wace,其中曼恩集团旗下管理资产多达6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另据3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管理着550亿美元的私人股本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也在酝酿上市。
  除了通过IPO走上公众市场,一些对冲基金还把一部分股权卖给投资银行。如3月13日雷曼兄弟公司收购了D. E. Shaw公司20%的股份;此前,摩根士丹利已分别收购Avenue Capital和Front Point Capital 20%的股权。
  对冲基金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非常讲究隐密性,同时根本不缺乏运作资金。如今,对冲基金为何要抛弃私密的特性,谋求公开上市或寻求大股东而与公众分享他们的利润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