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经济加速利与弊

2007年04月14日 20:33 来源于 caijing
若通货膨胀不再受控,宏观调控的力度将不再是政府主观愿望可以决定的,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双重大幅调整将不可避免

  陈昌华

  从2004年开始,推动股票市场(包括A股和H股)上升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高于预期。

  中国政府真正开始宏观调控是在2004年初,原因是当时“煤电油运”供应紧张,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

  此后几年中,宏观调控政策不断重复。在2003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1996年以后的新高)而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出台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2004年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实际上,2004年的经济增速为10.1%,2005年和2006年更分别达到10.4%和10.7%,可以说一年比一年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