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薛澜:微观向好

2007年04月16日 10:5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市场波动大,但中国市场向上的正面因素仍然存在,市场动力在可见的将来仍可继续

  薛澜

  4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升至10.5%。这已是本年内的第三次上调,同时也比市场的预期早了不少。这被视为是对潜在的通货膨胀急升的预防措施,因为市场预期3月的通货膨胀有可能超过3%的警戒点。

  在我们对通货膨胀有更坏预期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3月的坏天气可能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很大一部分地区,尤其是华北、东北部地区,都在3月初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因而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而粮食仍然是中国通货膨胀篮子中极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占比重将近三分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