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全球交易所购并烽烟四起

2007年04月16日 12:17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金融业最后的“支离破碎”板块正在美国力量的推动下深度整合



    4月4日,由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下称纽交所)和欧洲证券交易所 (Euronext,下称欧交所)合并而成的首个跨大西洋的金融交易平台NYSE-Euronext,在巴黎和纽约同时投入运行;其交易产品覆盖证券、选择权和期货领域;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100家公司中的80家。合并后新公司市值近300亿美元,为全球第一。
    “整体上,这个行业将最终由几个全球化、多产品交易所和无数本地小交易所构成。”Prudential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化、多产品交易所存在的基础,在于投资者可以获得更低的交易成本和更便捷的交易通路”。
    “过去两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进行的就是三个主题”,纽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在3月初表示,“这就是公司化、多元化和全球化”。
    约翰塞恩解释说,一年多以前通过收购电子证券交易公司群岛(Archipelago),拓宽了交易品种和上市,纽交所集团已经完成了前两个命题。与欧交所的合并正是其全球化进程的开始。纽约是全球最大的美元现货市场,欧交所则拥有最大的欧元现货市场。
    同时,纽交所集团还得到了全球第二大衍生品市场Liffe以及期权业务。“我们将是第一个拥有真正全球触角和广泛交易品种的全球化交易所”。
    事实上,意图与欧交所结合的同行不在少数。仅在欧盟内部,德意志交易所和意大利交易所(Borsa Italiana)都表示了对欧交所的兴趣。德交所对于创造一个泛欧交易平台尤为热衷,但其将合并后的控股公司放在阿姆斯特丹、风控放在巴黎和双基地管理IT及衍生品交易的提议,引发了政治逆火,德国监管当局担心此并购会影响到法兰克福的金融中心地位。
    最终,作为外来者的纽交所赢得了欧洲数国金融监管者的首肯。按照今年2月中纽交所对欧交所提出的确定方案,收购总价为90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以并购后新公司0.98股换取欧交所1股,另加现金21.32欧元。
    全球交易所并购大幕率先于欧洲揭开,来自于监管和客户端的上下游驱动。
  MIFID(金融工具市场法规)将于2007年11月在欧盟内开始实施,由此将加速证交所间的竞争和新交易所的引入。MIFID对所有证交所具有负面效应,因为经纪人可选择交易内化(即在其客户间进行内部交易,无需经由交易所)。其次,为迫使交易所降低交易费用,去年11月,全球最大的七家投行威胁说要建立新的泛欧交易平台。投资银行家们抱怨“连路易威登也不及某些交易所有这样的暴利”。
    因此,整合某种意义上也是自救。但像NYSE-Euronext这样的大平台是否会强化其议价能力,最终提高交易成本呢?
    “我们很希望如此。”欧交所衍生品市场休弗德伯格笑着否认。但实际情形是,首先存在多个可以选择的、相互竞争的交易所;其次,一个新交易平台能否提价,在于其能否提供独到的产品或服务,“垄断产生的根源在于遏杀竞争,这在交易所世界里并不存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