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股市炽热时想些什么?

2007年04月16日 15:59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应适时加息,实现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平抑资产价格过度上涨、使中低入收者获得实益等诸多政策效果

  胡舒立

  进入4月的第二周,“历史新高”之类的字眼对于持续沸腾的中国股市,已经变得毫无新闻价值。至4月13日周五,沪指在3500点位再度站稳,而深成指已经冲过万点。市场舆论很安静,没有听到更多的惊喜,当然也没有唉叹。

  此时此景此势,再说“泡沫”、“风险”、“过热”不仅不顺人心,而且难离书生之见。警示已经很多,不过我们还是想提醒读者,在股市炽热的时候该想些什么?

  中国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参加了上周举办的“本刊上海投资论坛”。据他透露,目前中国总额在4000亿元左右的社保基金有三分之一在股市。为了防止这笔老百姓的“保命钱”出现投资巨亏,他的主张是“盯住基本面”,而基本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关注公司治理结构。据称,中国社保基金会近来已经向所聘基金管理人发出通知,要求每月定期报送持仓前十名上市公司的治理信息,并有意在今后将这些集中起来的信息加以提炼,最后形成“指标性要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