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查济民

2007年04月16日 13:34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著名实业家,2007年3月28日逝世,享年93岁

  文灼非

  3月底,香港特首曾荫权获由8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高票选为第三届香港特首,并于4月初赴北京,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手里取得委任状。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回归后香港特首的选举方式,是3月底刚刚逝世的香港爱国商人查济民(1914-2007)早年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草委会)建议的。

  1988年,查济民与《明报》前社长查良镛在草委会联合推出了有名的“双查方案”,建议首三届香港特首均由选举委员会选出,立法会最多一半议席由直接选举产生,直至2011年下半年再决定是否由一人一票方式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当年,此方案被民主派批评过于保守,甚至有大专学生到《明报》报社“火烧《明报》”。“双查方案”后来经过修订,被纳入《基本法》之内,成为香港政制发展的蓝图,可见查氏的影响力。查济民在香港回归期间的角色举足轻重,除了担任《基本法》草委,也是港事顾问、特区预委会及筹委会成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